法与时转则治——评《受贿罪司法适用研究》
2018-05-22 17:08:00  来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改革开放以来,受贿犯罪的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长时间广泛关注的热点。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受贿犯罪也在不断地变换着手法,出现形形色色的样态。为了适应同不断变化着的受贿犯罪作斗争的需要,国家立法机关多次对刑法进行了修改补充,最高司法机关陆续出台了一些司法解释,全国各级司法机关不断加大了惩治受贿犯罪的力度,查处了一些高官受贿的案件,惩办了一批又一批受贿犯罪分子。与此同时,刑法立法也就越来越严密,打击的力度也就越来越强。

  正因如此,有关受贿犯罪的研究十分活跃,法学乃至政治学、社会学的教学研究人员以及法律工作者,争相对受贿犯罪问题进行研究,发表和出版了许许多多的研究成果。其中,有阐述受贿罪犯罪构成的,有剖析典型受贿案例的,有分析受贿犯罪原因的,有总结查办受贿案件经验的,有描述受贿犯罪发展态势的,有探索受贿犯罪演变规律的,也有专门研究受贿犯罪预防战略和制度设计的。在这些有关受贿犯罪的林林总总的研究成果中,似乎还没有出现能够被众口一词地认可的可以治愈受贿犯罪的方略,以至于三十年过去了,研究受贿犯罪的价值丝毫没有减损。

  在有关受贿犯罪的众多研究成果中,郭竹梅同志的《受贿罪司法适用研究》一书,可以说是最新的值得一读的著作之一。

  之所以值得一读,一是因为全面,该书试图对受贿罪进行全景式立体描述,既有基础理论综述,也有重点疑难实务问题探究;既有应然的理论追索,也有对现行规定的理解适用,使读者能够凭借该书对受贿罪理论和实务重要问题有全面深入的了解。二是因为实用,该书没有用大量的篇幅去综述传统的观点,没有局限于对各种学术观点来龙去脉的历史考察,而是着眼于系统梳理和解析有关受贿罪的刑法立法和司法解释,力求回答司法实践中急需搞清楚的受贿罪法律适用问题,视角独特、新颖实用,对司法实务工作者办理受贿案件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三是因为真实,该书没有深陷理论的泥潭,用逻辑推理、主观遐想来论证自己的观点,得出全书的结论,而是用司法实践中的问题和典型案件来说明和印证所论主题,使读者可以从中感受到客观、鲜活、真实。

  该书的这些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者自身的优势。该书作者郭竹梅同志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长期从事职务犯罪案件的公诉工作,不仅了解司法实践中有关受贿犯罪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而且富于对这些问题的理论思考。她秉承务实和实证的研究方法,以受贿犯罪相关司法解释为重点,通过典型案件,对司法实践中受贿犯罪的新型、疑难问题进行了比较系统深入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推出该书,应该说是可喜可贺的。该书对于司法实务工作者实践中认定受贿犯罪可以提供参考,对于理论研究工作者,也可以提供素材。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法度应与时偕行,顺势进行调整和变化,方能取得时效。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类犯罪行为包括受贿犯罪必将演变出更多的新样态,规制犯罪行为的刑事立法也将随之进行调适,留给刑法理论研究和司法实务探索的空间无限宽广,我们期待更多更优秀的研究成果出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更多理论智慧。(张智辉)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