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
2018-02-28 21:09: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请大家少安毋躁,经过我们干警3天的加班工作,你们反映的欠薪问题,我们已经支持起诉了。”2月5日一上班,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检察院检察长王艺把前来反映欠薪情况的农民工代表请到接待室,向他们及时通报支持起诉工作的进展情况。

  “我们农民工想反映反映咱们区那个砖厂老板欠钱不给的事儿……”1月18日一大早,铁锋区检察院控申接待室外围了不少人,有人打着“还我血汗钱,我们要过年”的横幅嚷嚷着要找检察长为他们讨回公道。

  负责当天值班接待的副检察长韩建东一边安抚着情绪激动的群众,一边商请农民工代表坐下来说明情况。

  经了解,前来上访的李某等39名农民工自2017年3月以来,在刘某、郭某、佟某等三人经营的砖厂从事水坯生产、红砖烧制等工作。至2017年9月,刘某等三人共拖欠李某等39人劳务报酬8.9万余元。

  李某等人虽多次索要,但刘某等人都以“明天再来”“在外地没回来”“马上就给”“很快就办”等理由推诿,致使李某等人至今没有拿到工资。

  眼看着要过年了,工资却要打水漂儿,李某等人焦急万分。无奈之时,铁锋区检察院正在开展“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的消息点亮了这些农民工的希望。于是,他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该院反映情况。

  “群众利益无小事!”韩建东边听边记边询问农民工欠薪的情况,并与该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干警沟通,决定迅速介入此事。

  “党组当天就此事召开会议,作出部署,迅速成立了专案组。”王艺安排干警一方面耐心做好农民工的情绪稳定工作;另一方面,由韩建东带队办案,专案分析、专案研究,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让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兄弟能够早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民行科干警通过实地调查核实,收集了大量支持起诉的证据。而后,干警们开启“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放弃休息时间,从填案卡到走流程,从录软件到出文书,3天内,制作出了39份《支持起诉意见书》,并及时送达法院及当事人,圆满完成了支持起诉前期工作。

  据了解,该院自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已办理42件支持农民工讨薪起诉案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张洋)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