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火盆的往事
2018-02-28 17:51: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腊月三十年夜饭后,我和弟弟、妹妹相约正月初一上午一同去给舅舅和小姨拜年。

  热闹的新年鞭炮声将我从梦乡唤醒,梳洗完毕,我和老公、女儿去婆婆家吃完早饭已是九点多钟。奇怪的是,一向性急的弟弟却没有给我打电话。拨打弟弟手机,响了半天没人接听,又打妹妹电话,也是如此,只得先回自己家等他们。

  寂寞等待中不禁回想起往年这时候一定是在母亲家,一边烤着炭火盆一边和母亲聊天等着弟、妹的温暖情景。

  母亲在世时,从冬季的腊月间直至过完年,每天都会燃起一盆温暖的炭火盆,一推开母亲的家门,炭火的香气便迎面袭来,温暖立刻包围着我,一路的寒冷顿时荡然无存。母亲的笑脸让我倍感幸福和无忧无虑。所以,每天下了班必先去母亲家,烤炭火盆和母亲聊会儿天,然后才回自己家。

  平时不打麻将的我过年时喜欢和弟弟妹妹打打麻将。正月年里,我们都在母亲家吃饭,吃完饭便开始打麻将,母亲将腊月里就准备好的各类坚果、糖果摆放在糖盒里;给炭火盆添上炭,将烧得旺旺的炭火盆塞到桌子底下,我们脚下烤着暖暖的炭火盆,周身暖洋洋的。不会打麻将的母亲坐在一旁看着我们兄弟姊妹玩牌,见我们吵吵闹闹的,温和地问我们谁赢了、谁输啦。

  母亲的炭火盆一直温暖着我,也温暖着我的女儿。女儿一放寒假就喜欢去外婆家烤炭火盆。在女儿的记忆里,炭火盆、腊八粥是外婆留给她最温馨、最快乐的成长时光。她在她的“QQ说说”里记录“又是一年,记不清楚这是第几个没有腊八粥的腊八,却记得清楚答应等我回家再煮一次的承诺,从此没有你煮的粥,腊八不再是腊八,没有你烧的火盆,过年不再是过年”的文字。想起儿时一直吃外婆腊八粥的女儿后来去外地上大学,腊八时未放寒假,母亲答应我女儿等她放寒假回来为她再煮次腊八粥的往事。手机突然响起,打断了我的思绪,弟弟、妹妹打来的,原来他们都在加班。

  晚上,走亲访友结束了,回到母亲的、如今是弟弟一家住着的老屋。老屋依旧,却没了母亲的身影和温暖的炭火盆,显得有些冷清。我们开始打麻将,一会儿,手脚冰凉,看着母亲生前燃过的温暖的、如今冰凉地冷落在一边的炭火盆,不由又想起母亲在世时的快乐年景,这些都随着母亲永远地去了。

  没有母亲的年是冷冰冰的,虽然屋外依然响起热闹的鞭炮,窗外依旧闪烁着满天的火树银花,屋内再也没有妈妈,再也没有妈妈亲手点燃氤氲着炭火香的炭火盆了。

  炭火盆的温暖便永远留存在我的记忆深处,想着它,身体便有了温馨的感觉。

  (作者单位:安徽省郎溪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聪  

上下篇导读

 · 通往小康生活的平安大道
 · 煤油灯
 · 冬之声
 · 温情的重量
 · 有木于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