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声
2018-02-28 17:50:00  来源:

  来源:检察日报

  如果四季有声音,大概春是多彩的花开、夏是盎然的蝉鸣、秋是丰硕的成熟,而冬,则是簌簌的孤寂。

  对于很多躲在小世界的年轻人而言,冬天,与其他的日子没有多少区别。然而,对于内心沉寂却又带着期盼的人而言,冬天大抵是最能“听己”的季节。

  入冬伊始,窗台残留的枯黄,一片片敲打着大地,冷意悄悄地翻越门窗,充满了整个房间。监利的冬天,于我这个异乡人而言,既是冷清的,又是火热的,因为它最能荡起思念的涟漪。

  在记忆中,家乡里的冬天是那样彻骨寒冷,屋檐下经久不化、晶莹剔透的冰凌犹如天然的钟乳石,诱惑着孩子们冻得通红的小手,他们争先恐后踮着脚把冰凌折断,或放在小嘴中津津有味地吮吸着,或拿在手中挥舞着满巷道乱跑,给清苦平淡的生活增添了无限童趣。

  于“少年们”而言,冬天的声音,是空旷的。草长莺飞的轻盈,清风摇竹的柔和,雨打芭蕉的惬意,梧桐细雨的孤寂,都被西风折断了琴弦,只有寒流,遮盖了所有的音响。

  于“乐观者”而言,冬天的声音,是轻柔的。白雪皑皑的下面,温暖在醉意里声声低唱;厚厚的冰块下,暗流欢快地和鸣;平静宽阔的江面上,水世界缤纷悦耳。

  于“大人们”而言,这样的冬日,不过是一场薄雪,辞去旧岁。新的一年里,有人回到了曾经的某地,有人又将离去,向着前方的陌路人生,循环着,轮回着……

  那么,我呢?今日明日的我,是否还能“听”得到冬天的声音呢?这应该是长大后,每个“大人们”心头的疑问吧!

  当下的日夜,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无助、悲悯、困惑与茫然。时空隧道里,都有着人生的酸甜苦辣,当得失成败结满光景的蛛网,当烦躁宣泄铺满日子的缝隙,“听不见”的声音,早就盖过了呼啸而过的冬日。

  人总患孤寡,无数颓废的时候,告诫自己:我们要不就让自己悲伤,要么就让自己强大。“满怀理想直闯高峰,原来已在下山途中。”这是人生这场修行里,生而为人的痛楚,渺小如你我,除了坦然接受,便是以平和的己心。

  周国平曾说:古往今来,尽管人生虚无的悲观之论不绝如缕,可是劝人执着人生爱惜光阴的教诲更是谆谆在耳。两相比较,执着当然比悲观明智得多。悲观主义是一条绝路,冥思苦想人生的虚无,想一辈子也还是那么一回事,绝不会有柳暗花明的一天,反而窒息了生命的乐趣。不如把这个虚无放到括号里,集中精力做好人生的正面文章。既然只有一个人生,世人心目中值得向往的东西,无论成功还是幸福,今生得不到,就永无得到的希望了,何不以紧迫的心情和执着的努力去追求?

  毕竟,“冬天已经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你要问我:如今的冬天,在你心里是何种声音?

  我会回答你——冬天,在我的心里,依然有春天萌动丝丝的声响,夏天狂热风驰电掣的轰鸣,秋天缠绵若有若无的低吟,是春夏秋冬在天地之间,浑厚的回响。

  (作者单位:湖北省监利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