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成长,与法同行
2017-11-29 16:53:00  来源:

  苦学的日子也很幸福

  读大一时,因为一时好奇,作为理科生,与室友报名参加了法学第二专业的学习。第一堂民法课,我们就被民法老师诙谐幽默的授课风格吸引了。也就是从这堂课开始,我接触到法律术语,研读民事案件,走进了法律的殿堂。随后,又系统地学习了刑法、诉讼法、宪法和国际法等课程,法学第二专业的学习伴随了我整个本科学习阶段。尽管今天看来当时对于法律的理解是粗浅的,但正是那个过程,让法律在我心里扎下根,使我毅然决然地报考法律专业研究生。

  自以为学了三年法律,就已经是半个法科学生的我,考研之路异常艰辛。理科生的思维逻辑多有些固定,而且三年辅修课程的知识容量根本达不到研究生的入门要求。急于求成的心态和名落孙山的结果,让我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但凭着对法律的热爱,我没有放弃,最终考取了贵州大学的法律硕士。于我而言,这里是我法律人生真正开始的地方。

  在贵阳花溪湖畔,我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在大学的图书馆里借阅了很多法学的经典著作,聆听了包括苏力、王利民、王毅等许多法学名家的讲座。那段只闻书香、不问世事的时光,是我生命中最充实的日子。研二跟导师探讨考博士的问题,导师非常支持,一面帮我选择导师,一面辅导我的学习,给我开出了必读书目。当时决定报考外国法制史专业,于是在两年的时间里阅读了大量的法史学的书籍和论文。学习是艰苦的也是快乐的,正如杨澜所说“苦学的日子,也是幸福的好日子”。

  每一天沿着法学历史发展的脉络读书、做笔记,从商周慢慢走到现代,又从中国走向西方,在研习法律思想和制度发展的同时,对比中西法律文化的异同,获益匪浅。那段时间,我不仅对法律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连思维方式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读书让我为自己的祖国骄傲,为中国历史上有这么多经典的学说和思想而自豪!在研究西方法律制度史和思想史的同时,对于很多西方现阶段的优秀制度形成的历史条件和人文环境有了深刻的认识。在对比中,我对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念产生了共鸣。没有绝对完美的制度,只有适合实际情况的规则,中国的法治建设必须因地制宜。

  尽管最终我未能圆博士梦,但在备考过程中的所见、所学和所想,都成为我生命历程中最宝贵的财富。

  研究生毕业后,通过考试,我回到家乡从事检察工作,这成为我人生又一个新的起点。起初我以为有之前的法律理论基础,开展工作应该不难。工作后我才发现,理论应用于实践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工作之初,我也曾质疑过理论的实用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历练,特别是在参加了单位组织的见习办案活动之后,我对于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以前总以为如果实践有问题,多半是理论学得不够好,于是在工作中一旦遇到问题,就想翻书找答案,效果并不理想。

  现在我认识到,理论学得好与不好,和实践往往有很密切的关系。通过认真实践,对于理论的学习才能更到位,进而将理论更有效地应用于实践。当我重读贝卡里亚的《论犯罪与刑罚》中的《关于死刑》章节和程汉大教授的《允执两端,求中致和:英国法律文化的二元平衡精神》等书籍和文章,其中很多的刑罚理论和思想,都不再仅仅是文字和学说,而是实践中需要实实在在贯彻的精神,是每一名法律人应有的理念。

  在工作中,我有幸参加了我院职务犯罪预防宣传组,到各大工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工作。我搜集了大量国内外关于职务犯罪方面的资料,同时还整理了许多法史学的相关内容。整个准备的过程,使我对贪污和腐败等问题都有了深入的了解,能够更客观和理性地面对当前职务犯罪问题。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引经据典,把我的观点传递给周围的人,力求让大家既能坚决抵制腐败,又不因为当前的腐败现象而悲观失望。

  工作之余,我与两名同事还组成普法宣传小组,到中学为学生们进行普法宣传。面对无数双渴求法律知识的眼睛,我们耐心细致地讲解,希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让他们从小在内心就筑有法律的底线,一生受用。于我而言,我更希望他们之中有人能和我一样爱上法律,靠近法律,成为法律人。

  与法律相伴十七载,思考问题的方式和生活的内容,都深深地烙上了法律的印记。法律是我的爱好,恰巧又成为了我的职业,二者的合二为一,让我成为一个无比幸福的人。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法律如同航标灯,照亮了前行的路。阳光成长、与法同行,我力争做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编辑:张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