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打造安商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9-28 16:02:00  来源:镇江市检察院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涉嫌犯罪可能殃及员工及其家庭,间接影响经济。如何降低企业犯罪后的不良影响,让涉案企业改过自新、破茧重生?2021年6月以来,镇江全市两级检察院以镇江被确定为全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与司法局、工商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凝聚共识、紧密配合,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助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全力服务保障镇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合规建设确保企业“留得住”“经营得好”

  “公司涉嫌刑事犯罪,合作伙伴解约,员工对公司前景产生焦虑,企业经营一时陷入困境……经过合规建设,现在我们有了十几家大公司的订单,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91%。”“一些员工是领导亲属,原来公司有问题,领导层碍于面子有口难言。合规整改后,现在我们公司形成了一整套比较规范的管理体系,市场对我们的认可度、接纳度都有很大提升,员工们待遇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在不断提升……”

  这是丹阳和扬中的两家涉案企业的负责人在企业合规整改后的感受。企业的这些良性改变,得益于检察机关牵头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

  企业合规是指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时,对符合改革试点适用条件的,在依法不捕不诉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等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的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对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两家企业的负责人说,他们原以为企业涉嫌犯罪后再无生路,是企业合规让他们看到了希望,“现在我们会向客户主动介绍企业在合规方面的做法,客户也会高看我们一眼,订单也比原来多了不少……”

  截至目前,两级院共办理涉企合规案件17件,其中7件已完结,涉案的8家企业均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了相应的合规体系。完成合规考察以及正在进行合规考察的企业均运行良好,无企业因涉案而破产,无企业新发违法违规。

  “简式”合规惠及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创业不易,守业也相对艰难。为控制合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检察机关重点针对小微企业探索适用“简式”合规程序。

  2020年10月,镇江某船务公司及其负责人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移送京口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调查发现,涉案企业是当地的一家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一直良好,但在财务税收方面存在一定问题。考虑到小微企业主要负责人一旦涉案,很有可能影响企业发展。2021年12月,检察机关与第三方组织经研商后,决定依法对该企业启动“简式”合规程序,结合企业财务税收管理等方面的涉案情况对其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合规整改。这也是第三方组织在企业合规整改期间重点考察的内容。

  据介绍,小微企业的经营规模不大、人员不多,日常业务及经营决策比较简单,“简式”合规是在保持合规计划制定、风险隐患整改、验收评估监督等基本结构的基础上,适用“简程序,不简标准”的合规程序。

  经过3个月的合规整改,该企业建立了专职财务会计模式,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构建起长效合规体系,今年前4个月的营业收入超240万元,纳税超15万元。

  独立监管人制度确保合规整改有效落实

  合规监管的核心职责是监督指导合规计划的有效执行,理想状态是将监管工作嵌入企业日常工作中。为此,检察机关尝试独立监管人制度,通过嵌入式、沉浸式监管,确保合规计划全面完整落实。独立监管人大多为各领域专业人士,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对合规整改提出有针对性的专业意见。

  开发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适用独立监管人制度的企业合规案件,该企业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犯罪。合规整改期间,涉案企业聘请了市场监管部门推荐的退休业务骨干为合规监管人,合规监管人每周在企业坐班4天,将企业合规监管工作贯穿于企业合同签订、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等各个环节,并针对涉案企业侵犯他人商标权的行为,定期普法培训,先后提出20余条合理化建议,均被该企业采纳。目前,合规监管人已经协助该企业成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并完成一个专利的申报事项。值得一提的是,在合规考察期间,第三方组织发现该企业负责人经营的另一公司虽未涉案,但在产品质量检验、财务管理等环节亦存在风险漏洞。经征询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将另一公司也纳入合规整改范围,通过办理一案同时挽救了两家企业。

  2021年以来,全市已有4起涉企案件设立了相对独立的合规监管人,嵌入式参与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杜绝“纸面合规”。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