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领域代表走进检察机关 基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扎实有效
2020-05-08 16:22: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机关职能是什么?检察官到底是干什么的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能提供哪些服务?日前,各基层检察院纷纷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区“两代表一委员”、政府机关人员、村干部群众、教师、律师、人民监督员等不同身份的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走近办案一线,“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

  受邀代表首先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刑事办案区和未成年人办案区,详细了解检察机关信访接待、未成年人办案等工作情况。并参加全省三级检察院举行的视频连线集中观摩活动,共同观看了《追问》《漫话网信》等检察宣传片,听取了江苏检察工作情况介绍。

  “希望这次活动能够让各位代表更加了解检察机关,更加了解我们检察机关所做的工作,在接下来参观过程中,如果大家有什么疑问,可随时向我们工作人员提问。”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检察院讲解员向与会的代表详细介绍了扫黑除恶线索举报、控告申诉、司法救助、国家赔偿等窗口工作职能。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许多代表纷纷点头称赞。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个基层检察院向受邀代表介绍了内设机构和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代表们对基层检察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各基层检察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充分发挥检察护航作用,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不断提升为民司法服务水平。

  “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感受,极大改变了检察院在代表们心中“神秘”的形象,也让代表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信息量很大,非常有收获感,尤其是观看了省检察院宣传片后,让我对检察机关、检察人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把我今天看到的、听到的告诉更多人,让大家自觉地去知法学法守法用法。”镇江青年商会副会长肖涛说。

  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纷纷为检察机关贴近群众、心系群众的检察工作和捍卫法律、维护正义的职责操守点赞。

  “希望多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有效解决我们遇到的法律难题”“‘一号’检察建议让我们学校法治建设前进了一大步,我希望未成年人保护应形成常态化机制”“检察院‘党建+检察工作’对我启发很大,尤其是警示教育基地功能齐全、内容丰富,建议定期向外界开放,让更多的人接受法治教育”……对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代表们直言不讳地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