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顾问式”服务走进民营企业“心坎里”
2019-12-25 15:20:00  来源:润州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主动走访企业30余次,重点对企业用工、采购、销售及财务管理等进行把脉,已帮助找出潜在的法律风险和制度漏洞3类20余条,逐项分类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予以反馈。例如,针对在办案中发现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销售经理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不仅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予以严惩,为企业减少损失,更是由主办检察官牵头,进一步结合检察建议、案件回访等方式帮助该公司梳理法律风险点4个,推动该企业修订完善管理制度4项,有效堵塞了管理漏洞。

  注重释案说法强化预防

  “企业经营中哪些方面存在法律风险,法律又对企业的经营活动有哪些具体规定和要求?身边有哪些案例值得深思”面对全区民营企业家的困惑,检察院把“干在实处、做出实效”摆在了第一位。检察官们深知:仅仅站在“顾问”的角度还不够,服务保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于拿出多少“干货”——服务的举措。为此,全院上下在“暖企送法”上真抓实干。

  今年以来,组织检察官按照地区和行业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0余次,并定期汇总涉及民营企业的法律法规、合同诈骗等涉企犯罪典型案例素材近20余项资料辑录成册,及时送往企业。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方式,通过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企业维权绿色通道、润州检察在线设置企业法律诉讼直通车模块、定期推送专题微信等方式推动涉民营企业的犯罪预防。

  建言献策发挥法治参谋作用

  “服务民营企业要深入实地,要与企业家充分交流掌握需求,但却远远不能局限于此,要把检察机关办案中所见、所思、所为、所需集中梳理,及时报送给党委、政府,为决策层当好法治参谋,这样方能把为民营企业的顾问式服务做得更有成效。”随着工作的深入,全院上下对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民营企业的体会越来越真切了。

  为此,润州检察注重“高处着眼、实处着手”,将专项调研与建言献策相结合,积极发挥党委、政府法治参谋作用。检察长直接承担了《检察机关依法保障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途径》课题,根据司法办案情况主动与有关职能部门会商工作,不断的梳理和破解工作难题,积极研究探索符合辖区实际的保障民企高质量发展路径,形成系统化的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实施意见,提供给党委、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将顾问式服务的效果更加优化。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