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19-06-25 14:42:00  来源:法制网

  法制网讯(通讯员 王运喜 齐献利)“今天看了丹徒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印象非常深刻,此项工作开展不到两年,立案45件,为国家挽回国有资产损失1200余万元,这组数字成果来之不易,尤其是两个‘首例’凸显了检察机关转型中的新作为。”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倪艳平发出这样的感慨。6月11日下午,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一行来到镇江市丹徒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详细了解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现状、成效做法及矛盾问题。

  座谈会上,该院详细汇报了2017年以来该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工作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还重点了解了2017年12月该区辛丰镇大王山朱某某等人非法采矿公益诉讼案办理过程及成效,并现场查看了涉案矿区恢复情况。工作组对该院近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要增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改进监督方法,强化协作融合,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做实做忧公共利益的代表者。

  活动中,与会区直单位负责人踊跃发言,针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分别在拓宽线索渠道、增加宣传力度、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沟通协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工作联动,关注检察机关,关注公益诉讼,共同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据悉,2017年6月至今,该院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矿山生态治理、人防易地建设费、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监督行动,会同十一家区级机关部门制订出台《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有效打造“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线上线下线索收集、检察内部协作配合”三大工作平台,建立完善“提前介入、协助配合、专家辅助”三项工作机制,有效破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诉讼监督难”等瓶颈问题,为依法保护“精美镇江”按下了“快捷键”。

  截止目前,该院共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5件,成功办理了镇江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首例审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为国家挽回国有资产损失1200余万元,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

  该院党组成员、分管副检察长朱静波介绍说,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重要职责,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树立公益一盘棋思想,促进人大监督、检察监督、行政执法监督的深度融合,形成公益诉讼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