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镇江70余名青年检察官助理同场竞技
2020-08-11 09:02:00  来源:镇江市人民检察院

  为提升人才发展底蕴,推动素质强检兴检,在青年检察官助理队伍中发现并培养一批业务排头兵,8月6日下午,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组织全市检察机关70余名35周岁以下检察官助理进行了全市检察机关青年业务拔尖人才(检察官助理)选拔笔试。

  据了解,这次考试的难度相当于全省检察官遴选考试,试卷不分业务类型,重点考察检察官助理们的综合业务、综合思维、理论功底和文字表达等能力。考试人员需要在三个小时内仔细研读4000余字的试卷,并根据试卷提供的材料,完成对三个案例的分析和一个典型案例的编写任务。

  甲构成何罪?盗窃金额如何计算?该案中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有哪些程序不合法之处?何地法院有管辖权?…… 虽然这次考试允许携带参考资料,但面对考卷上的完全脱胎于司法实践的案例和接二连三的问题,检察官助理们还是不敢有丝毫放松。大家或苦思冥想,或奋笔疾书,或翻阅材料,偌大的考场里充斥着噼里啪啦的打字声和此起彼伏的翻书声,一片紧张忙碌的气氛。

  “原以为准备得很充分,刚刚考试时才突然发现有些知识因为许久不用现在已经生疏遗忘了,新的知识又层出不穷,接下来要更加努力学习、学以致用” “一场考试,一次历练,更是学习成长的机会。接下来将继续秉持公心、不懈工作,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三个小时的考试很快结束,大家在吐槽打字打得手疼、写字写得手酸的同时,也纷纷发表了考后感。

  据悉,此次考试是《镇江市检察机关青年业务拔尖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的一部分。接下来,镇江市检察院将在基础上选拔优秀检察官助理加入青年业务拔尖人才后备库,并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参加业务培训及学术交流、建立1+1导师负责制、开展小课堂“融培训”等多种方式,对入选人员开展为期三年的综合培养,力争打造出一批能办精品案例、能出理论成果、能赢竞赛练兵的青年业务骨干尖兵。

  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