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句容市检察院扎实推进司法警察“两进”活动
2019-01-15 14:37: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徐亨华 时间:2019年1月3日

  镇江日报讯(通讯员 徐亨华)“承办检察官把司法警察编入办案组织,分工、指挥司法警察完成相关任务。司法警察按照‘统一调配人员、统一装备标准、统一处置预案’的原则,积极参与办案保障工作,维护办案秩序,处置突发事件,保护办案人员人身安全和卷宗、财物安全,依法履行警务保障职能。”句容市检察院于去年9月率先在我市基层院出台《句容市检察院司法警察“两进”实施办法(试行)》,全面覆盖了该院“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审查、诉讼、监督”等环节,办法试行以来,该院司法警察大队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执行安检任务300余人次,业务部门已从以前不申请调用司法警察转变为主动向综合视讯运用平台申请使用警力,刑检一部、二部申请调用司法警察执行传唤任务50余次,调用警力到法院送达案卷40余次,使司法警察“两进”活动在基层得到落实。

  “司法警察职能进办案流程、司法警察人员进办案组织”,确保司法警察能够更有效融入检察业务工作,为司法办案提供有力警务保障。句容市检察院在《司法警察“两进”实施办法(试行)》中,对司法警察部门日常主要履行“控申接待场所的安全检查和秩序维护、本院办案区的管理、安全保卫、案卷等重要材料的送达、涉案财物”四项职责和业务部门在办案过程中应申请司法警察协助的11种情形。

  日前,一对退休老夫妻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要求检察官针对案件疑问进行公开答复。值班法警要求信访人将随身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并且说明由一人进入为民服务中心由检察官进行接访。但信访人情绪激动,以自己年迈、听力差为由,提出需要两人一起进入信访接待场所,且拒绝将随身携带的皮包、手机等个人物品寄存。值班法警告知其安检和寄存物品为上级文件规定,但两位老人拒不配合接受安全检查和寄存物品。值班法警考虑到来访者是两名老人,而且年岁已高,为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及时将执法记录仪打开至开机状态,并对参与信访人员安全有序地进行了身份信息核实。两名信访人进入服务大厅后,接访检察官要求信访人将个人随身携带的手机等物品放入专用柜子里寄存保管,遭到信访人再次拒绝。值班法警及时取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维护人民检察院信访接待秩序的意见(试行)》,对文件内容和有关规定对信访人进行了现场解读。最终,信访人配合将个人随身携带的手机等物品进行了寄存。

  句容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汪扣荣介绍:“这项工作实践中也在不断探索与实践,检察机关业务部门依据试行办法主动向江苏省检察院视讯综合运用平台提出调用警力申请,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去年10月19日,句容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配合对一起隐瞒犯罪所得案1名犯罪嫌疑人执行传唤任务,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系精神病二级及癫痫病患者。当天下午14时左右,被传唤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在其父亲的随同下,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值班法警在进行安检时,发现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说话言词混乱,声称如果将其关押,就死在里面。值班法警及时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及亲属进行了逐一登记和安检后,主动与被传唤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及其亲属进行沟通,并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父亲安排在刑检办案工作区等待区等候。此时被传唤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的父亲主动向值班法警出示了由医院出具的被传唤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系精神病二级患者和癫痫病患者的有关证明材料。值班法警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嫌疑人,及时将有关情况告知承办检察官。最终在司法警察的配合下,检察官圆满完成传唤任务,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进行取保候审。

  “通过找准新时代司法警察新的工作职能定位,明确了司法警察职责任务,加强了基层检察院司法警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了司法警察规范化水平,为主动适应司法警察工作重心向为司法办案提供全面保障转型,奠定了基层实际运用与实践的基础。”句容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肖瑭说。

  编辑:张冰茜